鐵觀音屬於什麼茶葉?鐵觀音有什么功效 2021-02-25

鐵觀音屬於什麼茶葉?鐵觀音有什么功效

鐵觀音屬於什麼茶?現在很多人都喜歡喝茶養生,鐵觀音因為其豐富分營養成份與價值,在日常生活中深受大家喜歡。雖如此,還是有一部分人並不知道鐵觀音屬於什麼茶,鐵觀音有什麼營養功效?下面小編就來告訴你鐵觀音屬於什麼茶吧。

  鐵觀音屬於什麼茶

  很多人只聽過紅茶,綠茶,花茶,卻不知道鐵觀音屬於什麼茶,鐵觀音原是茶樹名,由於它適制烏龍茶,其成品遂亦名為鐵觀音鐵觀音屬於什麼茶?鐵觀音屬於烏龍茶類(烏龍茶又叫青茶),而烏龍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制法,既有紅茶濃鮮味,又有綠茶清芬香。烏龍茶屬於半發酵茶,常見的鐵觀音茶葉泡開後邊邊是紅的,中間是綠的,俗稱“綠葉紅鑲邊”。

  現在的茶葉幾乎沒有固定的標準,因為制茶技術成分複雜多樣,真正正福建人喝鐵觀音是很講究的,他們叫喝工夫茶,有專門的茶具,頭湯不喝,也叫開香,用來衝燙茶杯,茶杯和酒杯差不多一樣大,一口就能喝完的,主要喝的是第二至第五道茶……

  鐵觀音產于福建省安溪縣,安溪鐵觀音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名茶,是經久不衰的十大名茶之一,鐵觀音的氨基酸含量十分豐富,其口感入口滑爽蘭花香,香氣濃郁,回甘好。有七泡有餘香的美譽。

  鐵觀音營養功效

  1、美容減肥抗衰老

  安溪鐵觀音的粗兒茶素組合,具較強抗氧化活性,可消除細胞中的活性氧分子,從而使人體免受衰老疾病侵害。安溪鐵觀音中的錳、鐵、氟以及鉀、鈉含量比,高於其他茶葉,其中尤以含氟量高名列各茶類之首,對防治齲齒和老年骨骼疏鬆症效果顯著。1979年和1984年日本兩度掀起“烏龍茶熱”,安溪鐵觀音更是被譽為“美容茶”、“減肥茶”。

  2、交友養性心情好

  安溪鐵觀音作為優質茶,在待客、交友和個人修身養性方面,功效獨特。安溪鐵觀音需要沖泡,待客時要燒水洗杯,準備過程賓主噓寒問暖;客人邊品茶邊與主人敘舊,過程十分融洽親和,故而程式化沖泡品飲,使人心靜利於養性怡情。

  3、防癌增智人聰明

  安溪鐵觀音含硒量很高,在六大茶類中居前列。硒能刺激免疫蛋白及抗體抵禦患病,抑制癌細胞發生和發展。同時安溪鐵觀音對增智還有功效。英國科學家發現,人體大腦體液的酸鹼性與智商有關。茶葉是鹼性飲料,安溪鐵觀音鹼性顯著,因此常飲能調節人體酸鹼平衡,提高人的智商。安溪鐵觀音中的維生素、咖啡鹼、氨基酸、礦物質、茶多酚等富含量高,這些物質與大腦發育關係密切,對提高人的智力產生良好影響。

  鐵觀音儲存方法

  對於茶的保存,一般都要求低溫和密封真空,這樣在短的時間內可以保證鐵觀音的色香味,但是在實際的保存中會經常出現茶葉保存時間雖不長,但色香味卻均不及開始泡飲的情況,原因在於茶葉發酵後的烘乾程度。採用的茶葉製作技術朝輕發酵的方向轉變,這中間感德的茶葉就是比較典型的代表,在輕發酵中,茶葉容易體現高昂的蘭花香,茶湯也比較漂亮(呈現標準的綠豆湯),但是要讓幹茶葉體現香氣,一般情況茶葉就不會烘得太幹,茶葉含一定的水分,這樣的茶葉在後期保存時一定需要注意茶葉的低溫和密封,以減少水分在茶葉中的作用。如果茶葉烘得比較幹,入手感覺很脆很幹爽,這樣的茶葉對低溫的要求就比較低,如果是傳統的重焙火鐵觀音,沖泡出來的茶湯呈現橙色,這一類的鐵觀音儲存相對簡單,而且可以存放比較長的時間,我接觸過存放了幾十年的陳年鐵觀音,那股仙草味非常迷人。



上一篇:鐵觀音儲存和保管方法

下一篇: 鐵觀音的功效和好處都在這裡

茶葉百科

普洱茶 古樹茶 陳年普洱茶 老班章 老班章普洱茶 班盆普洱茶 古樹熟茶 白茶 丁香茶 六安茶 六堡茶 鐵觀音 大紅袍 新班章 茶葉功效 普洱熟茶 柑普茶 香港普洱茶 易武天門山 茶葉知識 曼松貢茶 野生茶 紫砂壺 茶藝班 陳皮說茶 苦丁茶 刮風寨 古樹白茶 古樹紅茶

热卖商品

秦权壶 秦权紫砂壶
$975 HKD

秦权壶 秦权紫砂壶

丁香茶 長白山野生丁香茶 中樂號丁香茶 80克/罐
$116 HKD

丁香茶 長白山野生丁香茶...

七子餅 古樹七子餅 2021古樹普洱茶 7克/餅 生茶
$69 HKD

七子餅 古樹七子餅 20...

古树红茶 小方砖 2015迷你红茶
$623 HKD

古树红茶 小方砖 201...

柑普茶 紫砂壺香港 麻黑普洱茶 百花潭 冷水河 普洱熟茶 橡筋茶 古樹茶 薄荷塘 古樹熟茶 六安茶 冰島古樹茶 古樹白茶 陳年熟茶 古樹紅茶 冰島 普洱生茶 丁香茶 易武普洱茶 六堡茶 普洱茶 老班章 野生丁香茶 困鹿山 冠軍普洱茶 鳳凰單樅 神韻古樹茶 老茶頭 刮風寨 陳年普洱茶 鐵觀音 陳年生茶 冰島普洱茶 老班章普洱茶 丁香茶香港 老班章古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