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丁茶的功效與禁忌 2022-12-22


苦丁茶的功效與禁忌



苦丁茶中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锌、锰、铷等微量元素,还具有突出的保健作用,可以降血脂、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增加心肌供血等功效,但是,苦丁茶有保健作用的同时,也有饮用禁忌。现在,就一起详细的来了解下苦丁茶的功效与禁忌。


苦丁茶 苦丁茶香港 苦丁茶功效和泡法


苦丁茶的功效与禁忌

  苦丁茶的功效

 

  1、降三高

 

  苦丁茶当药用时,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有非常好的疗效。

 

  如用于降血压、降血脂、利便、降火、清咽利喉、治牙龈、牙齿发炎等时,因其体质和病情的不同,饮用的浓度和时间的长短也不一样,一般而言,病情重、体重的患者饮用的剂量相应相对大一些,时间也要长一些,反之亦然。

 

  通常来说,饮用浓度大,效果快:饮用浓度低。则效果慢。一般而言,苦丁茶当药用时的浓度为当茶用时的2-3倍,饮用的方法是:一天中分上午,下午和晚上各泡2~3支,一直喝到无味时嚼食茶芽,通过胃粘膜吸收饮用效果更加明显;如果感到病情已有所减轻时,可适当降低浓度;如感到病情没有明显好转,可适当加大用量。

 

  对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的疾病患者来说,通过饮用苦丁茶将血压、血脂、血糖降下来之后,可适当降低饮用浓度,但不要完全停止,以免病情反复。如果饮用苦丁茶的浓度适当,可以在二三十天内把血压、血脂降下来。这也正是苦丁茶的价值所在。

苦丁茶的功效与禁忌

  苦丁茶对上述各种疾病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消费者平时把苦丁茶当作茶来饮用,从而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达到保健的效果。


苦丁茶 苦丁茶香港 苦丁茶功效和泡法


 

  2、增强人体免疫力

 

  苦丁茶能双向调节机体代谢,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明显降低高脂血症患者的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具有清咽利喉、清热解毒、护肝解酒、消炎利便等功效;还对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糖尿病、肥胖症、结肠炎、便秘、痔疮和各类口腔炎症等有明显的防治作用;用其煮水外洗可杀菌、消炎,防治红眼病、粉刺、暗疮、痱子等多种疾患。常年饮用可以保健身体、延年益寿,被誉为“长寿茶”、“美容茶”,是一种纯天然多功能保健珍品。


苦丁茶 苦丁茶香港 苦丁茶功效和泡法


苦丁茶的功效与禁忌

  3、消除口臭

 

  茶叶之所以可以缓解口臭是由于茶中所含的多酚也可以杀死导致口臭的细菌,细菌能制造出难闻的挥发性硫化合物,这也是造成口臭的一大原因。而茶的介入可以抑制这种臭味的产生来源。除了抑制这种细菌生长之外,红茶中的多酚还可以抑制这些细菌制造的难闻化合物,双管齐下,也可以保持人的口腔健康和口气清新。


苦丁茶 苦丁茶香港 苦丁茶功效和泡法

 

  茶叶中所含的单宁酸、茶多酚(儿茶素)、茶色素等许多生物活性成分,都可以阻止引起口腔异味的细菌生长繁殖。无论是红茶、绿茶或乌龙茶,这种效果都非常明显。首先是茶叶中所含的单宁酸有杀菌作用,能阻止细菌在食物残渣中繁殖,能够有效地防止口腔异味,所以苦丁茶是能消除口臭的。

苦丁茶的功效与禁忌

  苦丁茶饮用禁忌

 

  (1)风寒感冒者不宜喝: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患了风寒感冒的人应该多吃些温热的食物,如生姜等,祛除体内的寒气,如果此时饮用苦丁茶,会有碍风寒的发散,不利于感冒的治愈。

 

  (2)虚寒体质者不宜喝:虚寒体质者最突出的特点是冬季特别怕冷,常常感觉手脚冰凉。这种体质的人喜欢吃羊肉、狗肉等温性食物,而且不容易“上火”,但喝了寒性的苦丁茶后,手脚冰凉的症状会加重,不利于虚寒体质的改善,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3)慢性胃肠炎患者不宜喝:慢性胃肠炎患者常常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脾胃虚寒,腹部受凉或吃了凉性食物时,容易肚子疼或拉肚子,苦丁茶会加重这些症状。此外,老年人脾胃功能相对减弱,婴幼儿脾胃功能尚未健全,也不宜饮用苦丁茶,否则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厌食、腹泻等副作用。

苦丁茶的功效与禁忌

  (4)经期女性不宜喝:女性月经期处于失血状态,抵抗力降低,此时如果喝寒性的苦丁茶,极易导致气血受寒而凝滞、经血排出不畅,引发痛经,严重者可造成月经不调。经常痛经的女性,即使不是在经期,也最好少喝苦丁茶。

 

  (5)新产妇不宜喝:刚生完宝宝的新产妇身体虚弱,应适当多吃一些温补性的食物。寒性的苦丁茶不仅不利于产后子宫的恢复,还会伤及脾胃,极易引发日后缠绵难愈的腹部冷痛。

 

  上述内容就介绍到这里,喝苦丁茶需要正确合理的饮用,那样对身体才有益。不适宜喝苦丁茶的朋友就最好不喝,以免造成不好的影响。


購買苦丁茶


上一篇:苦丁茶的沖泡和苦丁茶泡法

下一篇:苦丁茶又名一葉茶或雲霧茶

茶葉百科

普洱茶 古樹茶 陳年普洱茶 老班章 老班章普洱茶 班盆普洱茶 古樹熟茶 白茶 丁香茶 六安茶 六堡茶 鐵觀音 大紅袍 新班章 茶葉功效 普洱熟茶 柑普茶 香港普洱茶 易武天門山 茶葉知識 曼松貢茶 野生茶 紫砂壺 茶藝班 陳皮說茶 苦丁茶 刮風寨 古樹白茶 古樹紅茶

热卖商品

秦权壶 秦权紫砂壶
$975 HKD

秦权壶 秦权紫砂壶

丁香茶 長白山野生丁香茶 中樂號丁香茶 80克/罐
$116 HKD

丁香茶 長白山野生丁香茶...

七子餅 古樹七子餅 2021古樹普洱茶 7克/餅 生茶
$69 HKD

七子餅 古樹七子餅 20...

古树红茶 小方砖 2015迷你红茶
$623 HKD

古树红茶 小方砖 201...

古樹白茶 野生丁香茶 鐵觀音 陳年普洱茶 刮風寨 古樹熟茶 鳳凰單樅 普洱生茶 冰島古樹茶 陳年生茶 冰島 老班章古樹茶 老茶頭 百花潭 易武普洱茶 普洱茶 野生茶 神韻古樹茶 普洱茶香港 紫砂壺香港 古樹紅茶 古樹茶 陳年熟茶 普洱熟茶 老班章 六堡茶 薄荷塘 困鹿山 陳皮普洱茶 六安茶 橡筋茶 冠軍普洱茶 老班章普洱茶 冷水河 丁香茶香港 柑普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