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焙鐵觀音和傳統鐵觀音的區別 2022-12-15

碳焙鐵觀音與傳統鐵觀音的區別

碳焙鐵觀音茶具有更獨特風格,韻味雖不張揚,但口感不錯,其性,處於中性,不刺激,喝多不會睡不著,還有保健功效,不傷胃,還暖胃,吃了油膩肚子不舒服可因此茶可緩解,可稱是老少皆宜的茶。

 

碳焙鐵觀音與傳統鐵觀音其生理作用是不同的,當碳火再燃燒時會釋放出負離子遠紅外線,而茶葉長時間在炭火的烘焙下,會吸收飽滿的負離子遠紅外線。當您持恒品飲碳焙鐵觀音後,除能讓一般微酸性體質改善外,也因負離子的作用,把體內緻病正離子吸附而排出體外,讓您在無形中產生了一層保護網使您的健康更出色,這也是一般未經長期碳火烘焙鐵觀音所無法比擬的。

 

碳焙型鐵觀音的工藝特點:

 

碳焙是在傳統半發醇的安溪鐵觀音茶基礎上再次用木炭進行約5-12小時的碳焙時間的,應該屬於傳統正味的好茶。口感更易保證,口感順滑,擁有天然的火香味,現在安溪越來越流行傳統碳焙濃香型的安溪鐵觀音了。

 

碳焙型的茶葉回甘特別,有獨特的口感,品嘗之後喉嚨特別的舒爽。帶有強烈的火香味,特別要提到的一點就是沖泡之後茶色湯水深黃,跟平常常看到的清湯綠水的清香型鐵觀音完全不同。必需是資深茶友才可以選擇,一般剛接觸茶葉的人是喝不習慣的。陳年鐵觀音也在炭焙的基礎上年年碳焙加工而成的陳年茶葉。碳焙的也隻有唯一的滋味,別人是模仿不到的。

 

 

 

 



 

傳統鐵觀音焙火技術的標準原則:

 

一等毛料:輕火焙制,保留其觀音本色的同時,加入焙火風味,品質會絕佳。

 

二等毛料:中火焙制,去除輕度苦澀的不足。

 

三等毛料:高火焙制,這種毛料一般苦澀度較高,高火焙制可充分去除。

 

碳焙鐵觀音可從三個方向來分辨:

 

1、幹茶:真正的碳焙茶,它的茶面是不會像上蠟一樣油油亮亮的,它看起來有些灰灰霧霧的不太起眼,幹茶色澤“黑灰色或烏灰”,但內涵茶韻、喉韻、泡水、後勁十足。

 

2、茶香:真正的碳焙茶當您泡開後,其茶香隱含一股深沉內斂的“炭火香”(碳香味或栗香味),感覺有些甘甘甜甜的,而非一般電焙的(巴火香)。

 

3、茶湯:真正的碳焙茶開湯後不管是輕焙重焙,其湯色不論橙黃、橙紅必定是明亮清澈的。且茶湯中所蘊含的碳香一定是從第一泡陪您到最後,是真正始終如一的。

 

碳焙鐵觀音在燃料的選擇:

 

在碳焙燃料的選擇上,目前大緻分為:有煙木碳、龍眼木碳、荔枝 芒果樹木碳、安徽松碳。

 

安徽松碳:無煙,有股特殊香味,但由於難求,成本高,所以仍以龍眼碳最適合最為碳焙的燃料。

 

龍眼木碳:無煙,是目前碳焙鐵觀音最適合炭焙的材料。

 

有煙木碳:如相思、越南進口木碳,起火後煙味濃,不適合焙茶。

 

荔枝、芒果樹木碳:由於燃燒時有股特殊味道,比相思碳好。




 

碳焙鐵觀音和機焙鐵觀音的區別:

 

1、碳焙:用焙籠焙制,使用木碳提供火力。通過手感來感知溫度,(或用溫度計),通過在木碳表明覆灰來調節溫度。要用好的茶葉,選擇好的生木碳,焙火的時間很長,一般中火候要6-10個小時,重火候要超過12個小時,碳焙的茶葉需要靜放幾天退焙火的火味氣,變成比較純的碳香味,回甘很好,茶香很濃,越好的茶碳香越濃,越純,可以達到入口即化得感覺。

 

 

2、機焙:焙火的時間比較短,一般最多也不用10個小時,可以焙到很純的茶味,但是卻有很重的火味,火味是很難退掉,而沒有碳木香,要是火味退掉,那茶葉也不好喝了,變成陳味而且有點酸,一般重火的茶葉顏色也比較黑或者略帶紅色。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鐵觀音儲存和保管方法

茶葉百科

普洱茶 古樹茶 陳年普洱茶 老班章 老班章普洱茶 班盆普洱茶 古樹熟茶 白茶 丁香茶 六安茶 六堡茶 鐵觀音 大紅袍 新班章 茶葉功效 普洱熟茶 柑普茶 香港普洱茶 易武天門山 茶葉知識 曼松貢茶 野生茶 紫砂壺 茶藝班 陳皮說茶 苦丁茶 刮風寨 古樹白茶 古樹紅茶

热卖商品

秦权壶 秦权紫砂壶
$975 HKD

秦权壶 秦权紫砂壶

丁香茶 長白山野生丁香茶 中樂號丁香茶 80克/罐
$116 HKD

丁香茶 長白山野生丁香茶...

七子餅 古樹七子餅 2021古樹普洱茶 7克/餅 生茶
$69 HKD

七子餅 古樹七子餅 20...

古树红茶 小方砖 2015迷你红茶
$623 HKD

古树红茶 小方砖 201...

紫砂壺香港 陳年普洱茶 冠軍普洱茶 困鹿山 古樹茶 六安茶 柑普茶 六堡茶 陳年生茶 丁香茶香港 刮風寨 鳳凰窩 陳皮普洱茶 薄荷塘 老班章 神韻古樹茶 麻黑普洱茶 野生丁香茶 冰島古樹茶 普洱茶 普洱生茶 老班章古樹茶 易武普洱茶 野生茶 冰島普洱茶 老茶頭 冰島 古樹紅茶 鳳凰單樅 陳年熟茶 古樹熟茶 冷水河 普洱熟茶 老班章普洱茶 普洱茶香港 橡筋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