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樹茶的詮釋,古樹普洱茶的功效和特點 2022-09-14

一、什麼是古樹茶古樹茶的定義



古樹茶樹齡至少100年以上,而且是不經過人工幹預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喬木古茶樹,可見它的生命力很頑強;古茶樹周邊地區植物的多樣性、原始性保存非常好,生態環境的優越也造就了古樹茶純淨天然的特質。

那麼,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古樹普洱茶功效有幾個?

 


二、古樹茶的好喝的根本原因


古樹茶屬於一寸樹木三寸根,為了適應自然環境,古茶樹樹根比一般樹木紮得更深,一般而言古茶樹樹長多高根紮多深,無論是地表枯枝落葉花果滋養的腐殖質土壤裡的養分,還是地下深層土壤中富集的各種礦物質都轉化成為古茶樹自身的營養物質。因此古樹茶,內質更豐厚,滋味更醇厚。

 



另外,古茶樹是喜陰植物,莫不生長在山高穀深,雲霧縈繞之處。自古有言“高山雲霧出好茶”。植被繁茂、漫射光多、晝夜溫差大等氣候特點,讓古茶樹芽葉有機質含量、果膠含量、芳香物質及含氮類鮮爽物質增多,粗纖維含量減少,澀類物質的茶多酚相對平衡。

 



三、古樹普洱茶的功效有幾個?

 

1、降脂、減肥、降壓、抗動脈硬化

 

法國巴黎聖安東尼醫學院臨床教學主任艾米爾·卡羅比醫生用雲南普洱茶沱茶臨床試驗證明:“雲南普洱茶對減少類脂化合物、膽固醇含量有良好效果”。中國昆明醫學院也對雲南普洱茶沱茶治療高脂血病作了55例臨床試驗,並與降脂效果較好的藥物安妥明治療的31例對比,雲南普洱茶的療效高於安妥明。

 

 


長期飲用雲南普洱茶能使膽固醇及甘油脂減少,所以長期飲用雲南普洱茶有治療肥胖症的功用。飲用雲南普洱茶能引起人的血管舒張、血壓下降、心率減慢和腦部血流量減少等生理效應,所以對高血壓和腦動脈硬化患者有良好治療作用。



 

2、養胃、護胃

 

在適宜的濃度下,飲用平和的雲南普洱茶對腸胃不產生刺激作用,粘稠,甘滑、醇厚的雲南普洱茶進入人體腸胃形成的膜附著於胃的表層,對胃產生有益的保護層,長期飲用雲南普洱茶可起到養胃、護胃作用。



 

3、健牙護齒

 

雲南普洱茶中含有許多生理活性成分,具有殺菌消毒的作用,湖南醫科大學曹進教授用雲南普洱茶健齒茶進行抑制變形球菌附著能力試驗,發現雲南普洱茶健齒茶具有抗菌斑形成的作用,濃度1%時效果最佳。



 

4、消炎、殺菌、治痢

 

醫藥界研究及臨床實驗證明,雲南普洱茶有抑菌作用,濃茶汁日服十次,可以治療細菌性痢疾,這與雲南大葉種茶內含豐富的茶多酚直接相關。

 


 

5、抗衰老

 

茶葉中兒茶素類化合物具有抗衰老的作用,雲南大葉種茶所含兒茶素,總量高於其它茶樹品種,抗衰老作用優於其它茶類。



 

同時,雲南普洱茶在加工過程中,大分子多糖類物質轉化成了大量新的可溶性單糖和寡糖,維生素C成倍增加,這些物質對提高人體免疫系統的功能發揮著重要作用,起到了養生健體、延年益壽的功效。

 


 

四、古樹普洱茶特點:

 

1古樹茶會帶來感覺豐富的口感,且感受到一股來自高山闊野般的氣息,茶湯的細密度和醇厚度較高、滲透力順暢;而臺地茶讓人感覺口感單薄且有時味會雜些,茶湯的滲透難以讓舌根感到舒暢,有的雖入口時感到霸氣,苦澀味比古茶也重。

 



2古樹茶的葉子相對臺地茶壯碩,葉面革質感明顯,葉脈清晰,葉邊齒狀無規律狀,葉背毛少;臺地茶因為是栽培的,葉身比較單薄,葉子裙邊起波浪,葉邊齒狀呈規律性,葉背多毛。

 

3)香氣:古樹茶香氣深沉而厚重,停留時間長。

 

4)葉底:古樹茶衝泡後葉子舒展程度好,肥大且彈性、柔韌性好;而臺地茶不易舒,質感薄小且脆硬。

 


5)潛質:古樹茶因葉子是來自樹根深入土壤的大樹,根部吸收地下的養分多而使葉子具有轉化價值的物質多,潛質空間當然也高;臺地茶來自根部短淺的臺地,所內含的能隨時間轉化的物質稀少,轉化空間也有極限性。

 



6)韻味:古樹茶入口滋味醇厚,苦澀味所化出的甘性讓口腔生津,韻味久留於口腔、喉頭,陳茶的能量釋放得慢些,茶氣的表現也慢慢體現出來,讓人體感覺舒服的指數高。而臺地茶的厚度及留存在口腔中的茶味短暫,生津不明顯,韻味短暫,陳茶所含的能量也相對較少且釋放得快,人體口感的舒服程度也偏弱。



 

通過上述內容的介紹我們可瞭解到,古樹普洱茶在對人體五個方面的功效都是十分不錯的。其次,古樹普洱茶具有自己獨特的特點,同時這個特點可作為購買古樹普洱茶時所鑒別的一個方法。




香港「中樂號」,最主要的是專做高品質的古樹茶,每一年,我們都會親自上茶山,去到普洱茶的最源頭,將全世界最原汁原味的古樹茶,帶回香港同茶友們一起分享,如果閣下對飲茶有要求的話,或者都想飲一杯純正的古樹茶,記得來找「中樂號」,一定可以幫到你,因為我們只做自己也飲的好茶,而且在香港,拿到多年的普洱茶冠軍,香港本土品牌第一家,想了解更多普洱茶的精彩,記得訂閱 Youtube 頻道,帶你走入普洱茶大門,減少很多彎路,品古樹茶,找中樂號!


地址:香港九龍太子基隆街33號地鋪 

電話:+852-2374 6188 

網絡購買,全球配送!

https://86tea.hk 


上一篇:帕沙古樹茶,香港國際賽普洱茶「季軍」

下一篇:2022古樹春茶都如此優質,哪一款古樹茶最值得推薦呢?

茶葉百科

普洱茶 古樹茶 陳年普洱茶 老班章 老班章普洱茶 班盆普洱茶 古樹熟茶 白茶 丁香茶 六安茶 六堡茶 鐵觀音 大紅袍 新班章 茶葉功效 普洱熟茶 柑普茶 香港普洱茶 易武天門山 茶葉知識 曼松貢茶 野生茶 紫砂壺 茶藝班 陳皮說茶 苦丁茶 刮風寨 古樹白茶 古樹紅茶

热卖商品

秦权壶 秦权紫砂壶
$975 HKD

秦权壶 秦权紫砂壶

丁香茶 長白山野生丁香茶 中樂號丁香茶 80克/罐
$116 HKD

丁香茶 長白山野生丁香茶...

七子餅 古樹七子餅 2021古樹普洱茶 7克/餅 生茶
$69 HKD

七子餅 古樹七子餅 20...

古树红茶 小方砖 2015迷你红茶
$623 HKD

古树红茶 小方砖 201...

鐵觀音 古樹紅茶 古樹茶 老茶頭 古樹熟茶 冷水河 普洱生茶 普洱茶香港 冰島普洱茶 柑普茶 陳年普洱茶 丁香茶香港 六堡茶 普洱熟茶 鳳凰窩 神韻古樹茶 冰島 困鹿山 麻黑普洱茶 陳年生茶 冠軍普洱茶 野生茶 刮風寨 薄荷塘 紫砂壺香港 陳年熟茶 古樹白茶 鳳凰單樅 老班章 野生丁香茶 普洱茶 百花潭 冰島古樹茶 老班章古樹茶 橡筋茶 易武普洱茶